close

拜讀 [怪老子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前言] 心得

[心得]

我的心得就是,文章內容幾乎每一段話都是重點,不要急著把文章看完,建議慢慢看,並且反覆思考,最好是印出來放在顯眼的地方,有空就看一下,然後,思索如何建立自己的投資方法與策略,並且有耐心的執行。

幾項重點

1.人總是要經歷一定的生活體驗後,才能明白金錢的真正價值,不是在吃好穿好,也不是在人前炫耀,而是讓自己得到選擇的自由。

2.我從來不願意也不屑隨便聽聽明牌或消息就進場。

3.勤奮跟財富並不會劃上等號

那些靠投資致富的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聰明才智(以前認為學校或公司裡的優秀表現,才算是聰明才智),也不是靠勤奮工作才有錢,只是比別人有勇氣,敢把錢拿出來,下手又比別人狠,選對投資時機而已。

現在回想起來,這樣想對那些人是很不公平的。難道有勇氣、下手狠、以及選對時機出手,是那麼簡單的事嗎?

4.直覺告訴我不對,如果投資真的這麼簡單,只要研究線型及指標就可以,那麼大學商學院的投資學及財務管理,為什麼要弄得那麼複雜,內容盡是一些統計及數學?

為什麼所有大型投資機構要的人才通通都是財經科系出身?我相信,這些機構所要借助的,是這些人的財經專業背景,也就是在學校訓練的正統投資理論及財務管理方法。

5.有了這些財務知識,往後的理財之路,也就開始走得順暢了。

6.對於投資,我從不貪婪,只求可以有10%的年化報酬率就好,因為透過72法則試算,7年就會翻一倍,20年後我的資產會成長到8倍,我還有什麼不滿足呢?

7.我的投資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任何投資所承擔的風險,都必須安全到晚上可以睡得著覺的程度。

8.我使用的工具就是EXCEL。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試算工具,任何有關數據的處理,用EXCEL就變得簡單無比。

9.股價這樣上上下下亂七八糟的,報酬率怎麼會是常態分配。於是馬上用EXCEL試算,把報酬率的圖畫出來,結果還真的是個鐘型圖案。親眼見到這個鐘型分配圖形的那ㄧ刻,對我來說真的是頗為震撼。因為有了這個經驗,我也相信,股票是可以用統計學理來分析的

10.投資說穿了就是考驗一個投資人評估資產價值的準確度,誰可以買到價值被低估的產品,誰就是贏家。

11.一件事情如果沒有勝算的把握,就不要去做,尤其是具有風險性的投資,更應該有充分的準備及了解,才可以進行投資。

12.沒弄清楚什麼是投資以前,就不要進場,否則只有任人宰割的份。

13.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並不急於一時。

14.正確的做法是先把投資理財知識學好,知道自己冒的風險是什麼,會有多少回報,以及預先設想最壞的狀況。也就是自己一定要先練就一身的金鐘罩,這時再進入投資險境,也就刀槍不入了。

15.想有閒錢,不能靠薪水,更不能靠別人。賺錢的人,通常都有自己一套方法;而那些虧錢的人,都是要靠別人的消息與分析才行動。

16.如果你和我一樣,到了四十歲才領悟(或是被刺激) 到積極理財的重要性,現在開始,為自己創造一個下半輩子都有錢的日子,真的還來得及;當然,如果你才二十幾歲、三十幾歲更好,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方法,越早學會越好,學會這個方法,你想要一輩子有錢,絕對不是夢。

 

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可透過此連結到 博客來選購《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點擊連結) ,博客來會回饋我一些贊助費,感謝您的閱讀。

若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按讚分享,給予作者鼓勵,謝謝。

感謝您的閱讀,歡迎留言交流討論,如有進一步疑問請與我聯繫

Email:lglbengo@gmail.com

[原文]

http://www.masterhsiao.com.tw/Books/978-986-86651-2-5/Introduction/Introduction.php#preface

文章在後半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