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讀台灣期貨交易員聯誼會的這篇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F%B0%E7%81%A3%E6%9C%9F%E8%B2%A8%E4%BA%A4%E6%98%93%E4%BA%BA%E8%81%AF%E8%AA%BC%E6%9C%83/266485836656#!/notes/%E5%8F%B0%E7%81%A3%E6%9C%9F%E8%B2%A8%E4%BA%A4%E6%98%93%E4%BA%BA%E8%81%AF%E8%AA%BC%E6%9C%83/%E8%82%A1%E7%A5%A8%E4%BA%A4%E6%98%93%E7%9A%84%E7%9C%9F%E5%AF%A6%E6%95%85%E4%BA%8B/444497446496

 

很久以前就拜讀過了

當時心中就認為這是可行的

但是必須有一個前提才能夠發揮這個方法的效力

就是必須要有一定的資金

不然如果只有5

有時候買一張股票都不夠

更不用說要應用文章中的方法

 

但是當時我讀完的時候

認為這個方法很難

或許我有生之年都會跟作者一樣

沒有使用的一天

直到最近

在操作期貨+OP上面的進展不錯

假如

十年後我還活在市場上

那麼我的操作工具應該會再納入股票

這時候我需要一個安心又有效的方法

或許這個方法可以考慮

於是乎

再次將好好的來研究一下

並且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文章很長我僅節錄我認為有感覺的段落

並且附上一些心得分享

 

…………………………………………………………..

這個方法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停損,

也不是市場上流行的賺大賠小

簡單的說,這個方法是買低賣高

……………………………………..

 

他說:「大家都太想賺到錢,所以賺不到錢;他不想賺錢,所以才賺到錢」

我不明白:「不想賺到錢才賺到錢,那是要做善事吧~是要褔報才行嘍?」

他說:「並非如此,要在市場上賺錢,並不是行情要看對,只是行情上漲時,剛好你有很多很多的股票而已

 

想:

要在市場上賺錢,並不是行情要看對

只是行情上漲時,剛好你有很多很多的股票而已

 

我認為重點在於藍色字

要在市場上賺錢,並不是看對行情

很奇怪的一句話

但我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

大概可以了解到這句話沒有錯

但是少了一句話,加了這一句話大概就可以更加清楚

 

要在市場上賺錢,並不是行情要看對,

看對行情不一定會賺到錢(或者說不一定會賺到大錢)

 

因為如果看對行情

但是沒有重壓,賺到的也只是小利

換句話說,獲利的多寡要看你有多少部位在市場

這就好比

我跟別人炫耀,這一波我從7100買進,到現在已經賺500點了

然後別人問我我買多少,我說只一小口

大概可以猜到別人頭上出現三條線吧

 

他進一步解釋說:「我做股票的目標,並非是一定要低買高賣,而是股票要有很多很多,若行情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賺錢了」

我仍然不明白,再請他說清楚一點

 

他接著又說:「我做股票的目的是股票極大化,如果要我幫你做股票,比如說你給我50張宏碁,要我幫你操作一年,一年後我不保證會賺錢,但我一定在一年後會還你超過50張的宏碁,也許是60,也許是80,反正我保證一定會還你更多的股票的,這是我操作的方法」

「所以當你給我50張的宏碁,當時價格是30元,我還你時價格也許是20,也許是50元,但張數一定是比50張多的,因為我的交易是股票張數極大化而非獲利極大化

 

感想

這句話更奇怪了

股票張數極大化而非獲利極大化

那行情不好的時候不就虧錢了

虧錢也沒關係嗎

關於這一點

請繼續往下讀

 

我有一點了解他的交易了

李大哥眼中露出一瞥光亮,並微笑說:「我根本不管股票的價格是什麼,反正我每一年持股一定要比前一年多,然後只要某一年有行情,資產就會更多了」

 

我接著問:「你不怕買到地雷嗎?買到下市的股票怎麼辦?

 

感想

是的,這個股票極大化的方法

最大的罩門就是買到地雷股

舉例

如果我在前年買進力晶

那麼我的錢大概已經石沉大海了

 

他說:「你是研究員吔,你看我買的股票,這一年我總共只買了四檔股票,這四檔股票都很安全你要買到會下市的股票很不容易的,你是研究員,應該更不容易吧」

 

感想

所以還是要有一定的選股功力

但並非一定要選出飆股

而是要選出安全的股票

什麼是安全的股票

就是如果今晚再次發生911事件

美股大跌444

你也可以安心睡覺

 

「這四檔股票,我會一直換比較強的來持有,因為我的功力是四檔股票,我持有這四檔和現金,所以總共會有五種型態來持有,而其中會有一或二檔是比較活潑的,所以我的量會做的很大,要不然就持有宏碁,要不然就持有台積電,要不然就持有矽品,要不然就是台泥,要不然就是現金,如此而已,我每一年才會換一次持股目標的,把這四檔換成另外四檔。」

 

「你有沒有留意到,我現在大部份都在市場中。」

 

他又舉了一個例子:

 

「假設只做兩檔股票,我有50萬元,當宏碁40元時,我只能買12.5張宏碁,我買了12(2萬元),總市值是48萬元。當時台積電的價格是50元若我買台積電只能買10張。」

 

「一個星期後,若宏碁的價格是35元,台積電跌到40元,我發現台積電未來比宏碁強的機會很多,所以我將宏碁12張賣掉,買台積電10.4張,這時我台積電的張數比當初可以買的張數多了0.4張,如果台積電漲回50元,宏碁仍在35元,我再將10.4張台積電賣掉有54萬元,再買宏碁可買15.4張。有時持有台積電,有時持有宏碁,少部份時候持有現金,反正我的目的是股票愈來愈多張」

 

「如果有一天有大行情,行情上萬點時,那時就可以賺很多錢,否則我只要增加持股的股數而已。」

 

在個股上我通常會找一些不同族群,等輪動時再來回做,我現在大約做四檔而已,其中一檔或兩檔比較投機

 

感想

上面舉的例子很清楚的表達汰弱留強的概念

而後面的紅字是選股的另一個重點

選股要選不同族群

我個人認為這是必要條件,WHY

因為不同族群才有辦法汰弱留強

否則都是太陽能族群

要死就一起死了

 

我愈聽覺得事情愈不單純,因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根本是買強勢股,賣弱勢股而已嘛」

李大哥說:「你有慧根,一聽就知道,只是我習慣這樣做。」

「我不喜歡停損這件事,其實換股跟個股與現金之間的交換是一樣的,但我就是不習慣停損,但換股我很在行,只要看到強我就換過去。」

我頓時明白了李大哥的做法,他運用他的優勢做相同的事而已:汰弱換強

 

他接著說:「多頭時還好,有時股票張數變少了,仍然在賺錢,但他知道做錯了

 

感想

多頭的時候,大部分的股票都會上漲

只要手上有部位

帳上大多是獲利的狀況

但是換股的時候會不容易換到更多的股票

因為買價變貴了

但是整體金額還是獲利的

也就容易輕忽

沒有心思去檢討哪裡做錯

 

空頭時一定是賠錢的,但他一定要把股票弄多,這時反而是關鍵點

 

感想

空頭時一定是賠錢的

賠錢的時候心裡是不好受的

也容易失去理智

這時必須回顧之前的內容

選股要選安心的股票

因為安心

所以即便空頭行情

這時候更能清楚的了解如何汰弱留強

這時候反而可以增加股票張數

也是關鍵時刻

 

不管在多頭走勢還是空頭走勢,他只是把股票愈做愈多而已。

2000年之後,他確實沒賺到錢,但股數持續增加中……;但每1~2年他總會換到颰股,每次買到颰股後,他的股票張數又更多了。

 

我相信很多人會做不到,包括我,我在過去10年從來沒有用這個方法賺到錢。

 

我的觀念仍在個股與現金之間,對於個股與個股之間的張數的道理我知道,但我總無法提起勇氣去嘗試他那樣的做法。

 

結論

難嗎?

觀念不難,難在心態

這一連串的操作方法都是一環扣一環

一個心態錯誤,就容易被市場給沖昏頭

但是這的確是賺大錢的一個方法

需要的,只是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