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思考如何選擇個股研究的方向

目前我是從研究個股的財務狀況是否有成長然後,再來評估他價值,來研判是否值得布局。

但昨天我思考的問題是,就算我研究得很深入,所收集到的仍不是第一手的資訊,當我研究好一檔股票的時候並且進場之後,還是有可能會遇到不如預期的時候,比如說股價短期的下滑,或者是下一期的財報數字下滑,這個時候難免會產生自我懷疑。

因此我就在想,到底要把研究方向放在哪邊,才能夠確認這一檔個股長期來說 沒有問題,仔細琢磨之後我發現, 答案其實平常就已經在做了,只是一直做得不好。

就是必須要搭配產業研究,我選擇的個股標的必須要搭的上產業趨勢的成長,在產業趨勢成長的帶動之下,就算股價產生波動,或者是營收數字出現短暫的下滑,但只要整個的產業趨勢以及需求確定是沒有問題,那麼就不會產生自我懷疑的狀況,有的只是要繼續確認產業趨勢是否有出現重大轉變。

至於怎麼做好產業研究跟個股的搭配,其實這是一個大問題,在資訊的收集上面,可以蒐集新聞及研究報告,但由於這些資訊都只是這個產業裡的某一個片段,所以往往無法單單從一兩篇新聞或報告看出趨勢來,往往需要更多的資訊共同一塊觀察才能夠看出端倪,就好比小勞勃道尼主演的福爾摩斯,裡面有一個場景是這樣的,他在的房間的牆面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報導以及註記,同時將報導註記都拉出一條線去對應出彼此的關係,最後透過這樣的一個關係圖來去推導出問題的癥結點,我認為這樣的方式也適用在產業趨勢的一個推導上。當然我必須說這是不容易,產業研究這個領域博大精深,想想看每一個券商的研究部門養了多少研究人員,要靠個人一己之力來抓出產業主流趨勢是很難的。

但即便如此,在投資這條領域上面,這是必然要走這一條路,同時也是可以持續積累的,我自己有時候也會很懶,有時候讀到一些專有名詞完全看不懂,所以找到一起共同研究的同好,自己才至於閉門造車,而且透過共同討論可以互相激發靈感,找出彼此在思考上不足的地方,白話來說就是互相漏氣求進步。

目前我自己的幾個做法是:

1.自己有訂閱定錨週報,是不錯的資訊來源,但目前我還沒有進一步整理,所以還是會忘記之前看過的資料,整理複習很重要。

2.持續收集券商報告,整理重點摘要,並且進行分類。

3.未來有幾個很明確的產業趨勢,5G,電動車,以及物聯網,先羅列出對應的個股,持續追蹤他們的財務數字,並且追蹤國外龍頭大廠的概況,財報,以及股價。

老實說,上面這三點,我還沒有做得很好,這也是我後續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