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勝算決策》部分心得分享
<書本介紹>
高勝算決策的作者本身是一名職業德州撲克牌手,同時也是心理學博士候選人,因為自己哥哥的介紹,在撰寫博士論文期間接觸到德州撲克,從此進入博弈的世界。
我之所以不講賭博,而用博弈這個詞,除了博弈比較中性,不像賭博容易給人負面的觀感,另一方面,博弈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隨時可見,小至跟三歲小朋友的鬥智,大至跟公司客戶合約的談判,每一項決策的過程,都牽涉到一些心理思考。作者透過他在德州撲克的對弈經驗以及與同好之間的討論,提出我們一般人在做決策時容易掉進去的幾個陷阱。
 
<部分心得>
當初在讀這本書的時候,雖然僅花三天的時間讀完一遍,但是回頭讀第二次的時候,則花了約半個月的時間,主要是因為讀的時候經常會把作者提到的想法套用在自己身上,來檢視自己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問題,其實不少,也因此在書中做了不少註記。我在這邊僅就書末提到的跟未來的自己對話分享我的心得,其他的如果有機會再找時間寫。
跟未來的自己對話和我之前看羅胖在怎樣成為一個不糾結的人提過的寫結案新聞稿的概念有點類似,只不過這一次的主角換成是我自己,舉個例子,我希望維持良好的體態,所以我給自己訂下一個功課是每天下班回家要做一組徐棟英老師的簡易健身操,但是當我想偷懶的時候,內心就會開始上演一齣小劇場了。
偷懶的我說一天沒做其實也沒關係的,明天再做吧
勤勞的我則說不行,一定要有紀律的運動
你猜,到最後往往是誰贏了?
嘿嘿,沒錯,根據腦科學研究,人是天生有惰性的,所以往往都是偷懶的那個我贏了,即便過了幾天後我的心裡是後悔的(罪惡感?)
所以我們要幫勤勞的我找幫手,就必須找個人出來幫忙說說話,這個人就是未來五年後(或十年後)的自己,這位未來的我出來跟現在的我你看,我現在的體態維持得不錯吧,這都要感謝你每天堅持運動的結果呢
藉由這樣的對話,能夠讓自己堅持自己原本想要執行的事情,或者指引自己該做什麼事情,自己最近練習了十幾天,效果還不錯。
但在前天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想要想像未來十年後我所希望的樣貌,卻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想像出一個具體的形象,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我希望我未來十年之後能夠有像徐棟英老師那樣的體態,但很奇怪的是,我可以想像出徐棟英老師的畫面(因為看過他的教學youtube),但卻無法把自己的容貌給套上去。
然後我又繼續嘗試,我希望我將來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我可以想像出一間漂亮三房兩廳的電梯公寓,卻無法想像出自己生活在這個公寓裡的畫面。甚至我希望我將來可以開一輛VOLVOXC90,我可以想像出XC90的樣子,但要想像我駕馭這輛車的畫面卻很模糊。
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想像力沒有我以為的那麼簡單
透過文字描述是第一步,對我來說,不難。
但更進階的,則是透過想像的力量來構築自己想要的世界,對現在的我來說,需要練習。
至於這個練習有沒有用呢? 我認為是有的,至於有多大的效用呢?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大概需要好幾年後,我才能夠回答。
這個概念有點類似思考以致富的概念,但是坦白講,我當初讀完這本書只覺得真是shit,光想的就可以致富? 騙人的吧。
但在這幾年讀了一些書之後,我學習到決定一個人將來的好壞往往在於思維的差異,所以蒙格的普通常識裡面提到相當多的思維模型,以及人類容易犯下的思維陷阱,這也是高勝算策略在前半部主要談的重點。
因為我這幾天要練習想像未來的我的樣貌,所以順便也把最近的心得寫一下跟大家分享(有點雜亂,請見諒)
可能是我資質比較駑鈍吧,真要具體且細微的想像出我想要的未來畫面,還真的有點難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