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去新光A9的法雅客參加工作生活家舉辦的讀書會,邀請到于為暢(暢哥)來分享《一人公司》這本書,進而帶給我一些啟發。

 

學習最快的方式

就是去教別人,你不必等到自己成為一個頂尖者,你只需要去找到比你還要菜的人就可以了,換句話說,今天你不必非得要達到九十分,只要你有七,八十分,然後去找到可能只是剛入門,連及格分數都還沒到達,或可能只有六十分的菜鳥,他需要的東西,可能你已經比他早一步學到了,你就可以去教對方,在教導的過程中,被你教的人可以學到東西,而你自己也會得到進步。

暢哥舉一個實際的例子,讓他自己更加確認教別人不需要等到自己非常厲害,就是教英文的TONY CHEN,TONY老師的英文發音沒有很標準,但是他一樣敢上台教英文,而且經營得有聲有色,這是TONY老師厲害的地方,不是嗎。

我目前的專業是個股研究,對於個股分享而言,我還存在著一個心魔,深怕分享的東西不夠好,或不夠全面與深入,萬一不小心別人因為看我的資料而賠錢怎麼辦。這一點在上週四尼莫線上讀書會我也有提出來,尼莫提供一個建議,就是分享已經操作結束的個股,事先告知這一檔股票我已不再持有,而且已經操作結束,主要是分享自己當初的分析和決策過程,這樣比較不會有上面的問題。尼莫這個提議蠻不錯的,雖然我個人一年操作的次數不多,不過以後可以試試看,除了重新回顧檢討,也當作是給自己留下一個紀錄。

 

INPUT與OUTPUT

另外一個有所收穫的點是,有人提到他自己出來創業之後,感覺自己在網路上分享的作品,多半是在消耗自己自己以前所累積的資源,到後面越來越覺得沒有東西可以寫,關於這一點,暢哥的建議是可以的話,要做到INPUT大於OUTPUT,他主要的INPUT來源都是來自於國外的網站,以及一些國外的一個很厲害的大神(Tim Ferriss,Nir Eyal,Simon Sinek),他自己會去訂閱他們的RSS及電子報,直接去吸收第一手資訊,舉個例子來說,『一人公司』這個概念,在五、六年前就已經在國外盛行了,所以暢哥自己早在五,六前年就已經開始進行一人公司的經營了。

暢哥提到,目前新觀念的發想還是西方國家比較多,所以他新觀念的源頭大多來自國外的文章,他自己每天大概四點半起床,開始寫作,然後八點寄出訂閱文章,大概八點半左右就已經做完當天的工作了,而剩下的時間就是進行大量的閱讀與思考,持續保持INPUT,才有辦法維持長期的OUTPUT,不過暢哥也坦言,能夠理解他宇宙知識的人實際上也不多。

這我想起六月份的尼莫線上讀書會中,李柏峰大哥也是以國外網站或部落格為主要的新知來源,他說大概約有800多個吧(我有點嚇到),當然閱讀原文,初期是蠻痛苦的,但柏峰哥刻意堅持下去,大概經過兩年的訓練,也漸漸的習慣閱讀原文了,雖然我現在自己的英文還不夠好,但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不要等到老了再來享受生活

很多人都說我要等到六,七十歲退休,或是存夠錢再來退休,但是暢哥並不這麼想,因為有許多事情是有體力限制的,舉出國旅遊為例,很多人說等我退休了我要環遊世界,要知道旅行是需要體力的,年輕的時候你能夠到歐洲,南美洲,甚至冰島,或阿拉斯加旅遊,但是等你六,七十歲的時候,搞不好就只能到鄰近的泰國,日本旅遊,甚至如果體力不夠好,只能夠坐船到澎湖,或小琉球玩玩而已。

另外就是陪伴小孩的成長,小孩成長的時間就那一段,過了就是過了,所以他現在八點半完成當天的工作之後,除了閱讀思考,更重要的是跟自己的朋友玩,我自己是沒有小孩拉,不過聽我身邊有小孩的朋友都說,陪小孩玩很累很需要體力,暢哥每年大概會安排三次帶著小孩子去體驗國外生活及旅遊,而他現在40多歲,正好有體力跟有時間來做這件事情。

當然這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不過這邊我不談方法,重點是觀念的轉換,以前傳統的觀念是將學習,工作,跟退休進行三個階段切割,比方說,0~24歲是求學階段,25~60歲是工作階段,60~80歲是退休階段,但有沒有可能將三者融為一體,如下圖:

暢哥說他現在就已經是退休了,但同時也是每天都在工作,這在以前可能有難度,但現在因為有了『網路』這個工具,讓你的工作產出可以透過網路傳遞給你的客戶,所以可以做到工作與生活的結合,關於這個主題,當天與會的一位朋友鄭緯筌大哥寫得更加完整,有興趣的可以直接點閱他的分享

 

建立個人品牌

最後暢哥分享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個人品牌』的建立。在最後Q&A時間,有人問到如果有一個大企業也打算切入你個人現在所經營的市場,它挾帶比較多的資源,可能去找到五到六個人來做你現在做的事情,那麼會不會有可能被大公司碾壓過去。

暢哥說明這就關係到『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今天你會被碾,很可能是你的品牌力還不夠強大,他舉歌手蔡依林,周杰倫為例,即便別的唱片公司砸再多的錢,也很難培養一個能取代他們的歌手。或許這個例子比較極端,我當下聯想到最近follow的一位教唱歌的『嘎老師』,她的歌唱實力加上風趣幽默的教學風格,讓我印象深刻,上週我跟一個好友群聊到嘎老師的Youtube,也的確已經早就有朋友follow她了。

的確,重點不是你所處的是藍海市場還是紅海市場,而是能否提供對客戶真正有價值的產品,累積客戶的信任,進一步讓客戶喜歡你這個人,慢慢自己的品牌力就會越來越堅固。

但老實說,對現在的我而言,品牌這個概念還比較模糊,換句話說,我還沒有找出自己明確的定位,但光自己想,可能還是想不出一個所以然,所以我上週報名了暢哥『個人品牌大帝國』的課程,希望透過教練的指導,幫助自己釐清思考上的盲點,以及實務上有哪些可能的做法,期許自己能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

 

以上簡單分享,謝謝各位的閱讀,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glbengo 的頭像
    lglbengo

    Bengo的日常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