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閱讀鍾子偉的新文章

『你該當公務員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599

主要是被他的標題所吸引

這個議題在現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下是熱門的

看文章的回應人數便知

作者主要的重點放在

公務員的工作內容是否真的是自己所想要的?

進一步思考

我是誰?我人生想要什麼?我理想的工作是什麼,它適合我興趣和技能嗎?

 

選擇進入公職無關好壞對錯

只是在現在這個不太景氣的環境

在薪資以及福利的相對優勢之下  

許多人不會去顧慮太多所謂的志向與興趣

這是現實的考量

畢竟,每天醒來的吃喝拉撒睡

每一樣都是要花錢的

 

讓我比較納悶的一點是

為什麼近幾年報考人數會急速攀升

在是考選部100年最新統計資料中

(http://wwwc.moex.gov.tw/main/content/wfrmContentLink.aspx?menu_id=268)

我們可以看到在95年以前

報考人數多維持在40萬上下

但是從96年開始便逐年攀升

99年更突破70萬人,增加了七成多

 

所以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

96年以後,台灣的職場環境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我們用簡單的二元論來思考

如果沒有去私人企業上班,那就會去考公職

當然其他如待業中,公教體系,以及創業我們暫時不考慮

報考公職的人數攀升

這些比往年多出來的20-30萬人應該大部分是來自私人企業

是什麼原因導致原本在私人企業這一塊的人會想轉換跑道到公職

私人企業家數變少?

提供的職缺變少?

原本的薪水變低?

還是因為原本該退休的人沒有退休

而剛畢業進入職場的人數每年依然流入

導致整體就業人口數增加?

一時之間找不到相關的統計資料來佐證

但是我想答案應該是『以上皆是』

(猜錯請不要K)

 

一個簡單的觀點

工作的首要目的是賺錢

而且要賺到足以支付生活開銷的錢

如果我剛畢業,單身,每個月開銷只要花1.8

那麼我每個月賺2.2萬,那是足夠的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需要的東西越來越多

可能每個月的的開銷會變成2萬,2.5萬,3….

直到一個基本的門檻,依每個人狀況差異而不同

 

但原本的收入如果沒有隨著開銷增加?

那怎麼辦?

換薪水高一點的工作,應該是最直覺的做法?

理論上,隨著工作經驗以及技能的提升

應該是可以換到薪水更高工作

但如果無論怎麼努力

所得到的薪資就是永遠跟不上基本開銷的門檻

那又該怎麼辦?

即便很多人其實不喜歡考試

也不想當無聊的公務員

但是在現今嚴峻的經濟情況下

有很多經濟因素讓政府工作看起來更有吸引力

這或許解釋了上面那張圖的趨勢發展

 

有時候我真的沒有想到

產業環境的變化或這麼快速

看看從96年到現在即將進入102

也不過6年的時間

整個職場環境就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

許多以前所謂的鐵飯碗都已經生鏽了

套一句古老的名言

『永遠不變的就是變』

過去老闆總是跟我們底下的人講說

『未來五年到十年,台灣職場環境只會越來越艱困

你們現在的工作不會是最後一個工作

所以要及早多做準備啊!

 

我,還能說啥呢! =.=

 

ps:2012/12/24  又閱讀到一篇類似的文章,寫的也很棒

https://woundero.wordpress.com/2012/12/21/do-not-escape/?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Feed%3A+wordpress%2FcBxo+%28WO%21+%E4%B8%96%E7%95%8C%E9%9C%80%E8%A6%81%E4%B8%80%E5%80%8B%E9%A9%9A%E5%98%86%EF%BC%8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