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一篇關於資金配置的思考之後,剛剛跟朋友在聊到最近國巨下跌的事情,然後又扯到停損砍倉的問題。
我提出了一個議題,就是一般所謂的有紀律的停損這件事情,在很多文章以及書籍上面提過他的重要性,但是我總覺得少談了一塊更重要的東西,就是其背後的『心理思考』。
舉個例子來說,不曉得你身邊有沒有投資操作很厲害的朋友,我身邊倒是有幾個,我發覺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停損砍倉是很有紀律的,可能有些個股在事後漲回來,好像當時砍得不對,但是跟他們聊過之後,他們並不覺得怎樣,他們多半表示就算重來一次,還是會砍,我就很好奇他們在當下是怎麼思考的。
後來我算是有一點明白了,倒不是說他們多有紀律,心態多堅強,要知道那個手指一點下去,往往是幾個萬的損失啊,要說一點也不心痛那是騙人的,但為什麼他們還是可以說砍就砍呢?
因為,他們隨時隨地都在思考出場這個問題,尤其是停損出場(如果是獲利就輕鬆多了),在心理層面上已經做好了準備,所以可以決然的按下滑鼠右鍵,我們旁邊的人看他好像一點事情都沒有,可能在他的內心已經上演了好幾齣小劇場了。
我打個比方好了,這就跟你跟你的男/女朋友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一樣,試想你的第一次,是不是需要慢慢醞釀舖陳,今天就算一個我很可以的美女突然跟我說,我們來吧 !,那也要給我一點時間心理準備啊(雖然我覺得這只會發生在夢裡)
同樣的,今天要你接受賣出股票,也是需要時間準備的,不是說賣就賣得下去的,尤其是在帳面已經出現虧損的時候,如果沒有事前就先思考過虧損的情境發生,那麼當出現讓我們措手不及的情況發生時,就會當下僵在那邊,腦筋會突然當機,甚至會感覺到眼前一面空白(…..這些我好像都有經歷過)
以上粗淺的分享一些關於操作心理面的想法,祝各位投資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