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司內部訓練即將結束,最後有一場15分鐘分組報告,主題是「團隊如何有效溝通」,這個主題有點無聊,不巧又抽到最後一組,等輪到我們上台報告的時候,起碼有一半的東西早就被前面幾組講過了,實在不知道怎樣講才能讓台下的聽眾覺得不無聊。

還好有Google大神,羅輯思維180期由黃執中代班羅胖,主講「你如何聽懂我說的話」,我聽了好幾遍,打算把這個視頻的內容用到下周的分組報告,同時也覺得值得推薦給大家。以下是我節錄部分的逐字稿內容,分享給各位。

傳遞訊息的困境

不管是談判,辯論,說服,還是溝通,我們人的所有說話形態,最終目的就是要把自己腦子想的東西,傳到別人腦子裡,可是我們都會遇到下面這種情況:

對一個老師而言,他在課堂上講了半天,學生懂懂懂。然後抄了筆記,回去了以後全忘光,我們要怎麼樣傳遞我們的觀念,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你我都聽過的都市傳說

舉個例子,有一個朋友叫大衛,他到吉隆玻出差,在當地酒吧上遇到一個漂亮女孩子,他請她喝了一杯酒,你一杯我一杯,兩杯下肚之後,大衛整個人事不知,醒來時,人在旅館浴缸裡,裡面放滿了冰塊,旁邊有個小紙片寫說不要動,打119,他打了電話,對方跟他說:先生,不好意思,你可不可以摸一下你的腰後頭,有沒有摸到一根管子?,他說有有有,有一根管子那是這樣,你不要動,我們馬上會有人來給你急救,因為你遇到了一個盜腎集團,把你的腎給偷走了,在這個城市裡已經發生不止一次了」。

我現在講完了,對不對,你停下來,閉上眼睛,然後拿起電話,你打電話給你熟的人,把這個故事再講一篇,我跟你保證,你講得幾乎八九不離十。

這個故事非常好記,這個故事是過去十五年來,網路上最大的城市傳說,這件事沒有發生過,可是這個故事讓人印象太鮮明了,每一個人聽完這個故事,而且不用做筆記,但是你聽得懂,記得住,能轉述,而且有一個很明確的印象。這個故事是幹嘛?這個故事基本上是一個道德寓言,意思就是小心陌生的女子

OK,如果我們所有的資訊都能夠這樣多好,如果所有的資訊都能夠像我們網路上的那種謠言,那種根深蒂固的,很難拔得走的,如果跟他們的效果一樣那該有多好,可是大多數時候我們所得到的資訊都是怎麼樣的?

比如說,我們未來的目標是要透過高度團結的創新,以及充滿策略的戰略優勢,以取得全球在太空工業上的領先地位,這段話我剛講完了,停兩秒,你現在能夠轉述一次嗎?

簡單,意外,具體

什麼資訊可以留在我們的腦子裡,什麼資訊不能留在我們的腦子裡,什麼東西讓我們印象深刻或者印象不深刻,是我們要討論的話題。

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我們傳遞出去的訊息被人留下來,能夠產生印象,一個能夠被留下來產生印象的資訊,它有什麼樣的特色呢?基本上我們有三個原則,第一個叫簡單 第二個叫意外,第三個叫具體

我們先從簡單開始來聊好了,我剛才說再重複一次,我們未來的目標是要透過高度團結的創新,以及充滿策略的戰略優勢,以取得全球在太空工業上的領先地位,這句話太繞口,可是如果我換成這種版本呢。

甘乃迪所說的,未來十年我們的目標是,把一個人送上月球,在把他活著帶回來,你完全聽得懂,而且老實說我只要講一遍你就記得住。

指揮官任務

有一個詞叫指揮官任務,在1980年代,美國陸軍發現一件事,就是在戰場上,計畫趕不上變化,什麼意思?

我舉個例子,一個人不可能按照計畫下一盤棋,當你決定要下一盤棋,你走一個子之後,對方只要走一個子,你的計畫情況就不一樣了,然後你再走一個子之後,他再走一個子,情況又有不一樣。所以一個人不可能在紙上做好一系列的計畫,說我要怎麼走怎麼走之後,然後把你將軍,沒有人可以做到這一點,沒有人可以按照計畫下棋。

陸軍遇到的狀況也一樣,早年陸軍怎麼做呢,我先做好戰略綱要,然後有戰術指導,底下還有射擊要領跟掩護動作措施,一系列從軍團到營,從連到戰術小組,非常棉密的措施,可是趕不上變化,一旦開打,什麼東西都亂了。

保護運輸隊

比如說今天你是一個士兵,你們這一排所接到的任務是:明天六點鐘,你們要登上那個山丘,在山丘上做好防禦工事,掩護運輸隊通過,然後你們要下來幫運輸隊斷後,炸掉一座橋之後,到另外一個地點進行整備補給。

好,你得到一個這樣的任務,第二天你一上去,發覺山上已經有人了,上不去了,或者天下雨,登山的過程變得困難,該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什麼是指揮官命令」。

一句話,如果明天交給你的任務,如果你什麼都做不到,你只能做一件事的時候,那會是什麼?登山?在山上設防禦工事?炸橋?

NO,你應該可以理解到,唯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運輸隊通過,你之所以要登山,你之所以搭防禦工事,是因為那是保護運輸隊最好的方式,你之所以要炸橋,也是為了要保護運輸隊,至於你要去哪裡補給,根本不是重點,你唯一重要的事情要保護運輸隊。

而如果每個士兵在一開始接到指令的時候,每個人腦子裡有一個指揮官命令,他知道明天我只能做一件事的話,就是保護運輸隊,那他發覺山路泥濘,無法準時在六點上山的時候,就要立刻可以改變他的目標。當到了山頂,發現視線非常差,無法瞄準下面敵人的時候,他也會改變方法。當發覺橋炸不掉的時候,還要不要拼命去炸那個橋?

是的,你就自己會權衡什麼叫輕,什麼叫重

指揮官命令:只能做一件事,你要做什麼?

意外

別克汽車有一個廣告,他跟所有的汽車廣告沒什麼差別,在開頭的時候,一個居家的男人帶著他們全家去野餐,男主人上了駕駛座,小孩把野餐籃放進去,配上輕柔的音樂,然後旁邊字幕出來了,高級房車全新標準,活動式全景天窗,後座液晶電視,真皮座椅,可動式空間,全家開開心心上了車,男主人掌握著駕駛快感,出了他們家的車道,然後,砰!一輛大貨車,把他們的全家的車撞翻了。

然後字幕暗下來,沒想到吧!,第二行字幕,有些事情我們誰都想不到,最後畫面變黑,請繫安全帶,這個廣告是別克汽車跟美國道路安全協會合作的一個公益廣告。意外。

舉一個例子,我們知道NBA每年都有新手選秀,每一年被選入NBA的那些新秀年紀輕輕,很多人才高中畢業就來打NBA了,最老的也不過是大學畢業,年紀輕輕立刻功成名就,一個二十多歲的小夥子,可能已經簽上了幾百萬或者是五年的長約,瞬間變成百萬或千萬富翁,然後身強體壯,所以他們會受到各種各樣的誘惑。

他們是聯盟的資產,聯盟必須要保護他們,所以都會找他們來接受一點訓練,那個訓練不是訓練怎麼打球,是訓練你怎麼樣面對你現在的新身份,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你以後遇到女球迷要小心,因為他們不希望發生魔術強森那樣的例子,魔術強森當年跟麥可喬丹齊名,結果得了愛滋病,聯盟說你一定要注意,所以幫他們上生理衛生課程,怎麼用套,然後愛滋病的傳染多麼氾濫,以後遇上女球迷貼上來要小心。

你覺得有人會聽嗎?或者你覺得有人會真的聽得進去嗎?不會,為什麼?因為好無聊,你告訴我愛滋病傳染機率,傳染途徑,不斷上升的趨勢,誰在意,我聽的時候也許會點點頭,出去我就忘記了。

後來NBA採用一種新的方式,很有意思,他照樣上課,上完課後就放你回去,放你到各個球隊裡頭去,回去之後,那些球員依然會遇到很多誘人的,穿著火辣的,熱情奔放的女球迷,在酒吧,在路邊,在餐廳,在夜店,投懷送抱,他們也開開心心的留個電話,隨時準備箭在弦上了,結果下一周他們回到訓練中心,他們會很驚訝的發現,前面講臺站了一排女孩子,就是他們過去一個禮拜見到的女孩,而且跟他們做自我介紹。

你好,我是珍妮佛,愛滋病帶源者

你好,我是露娜,愛滋病染病三年

你好,我是喬琪,愛滋病帶源者

太意外了!這個比你講什麼數字都有用,因為對我而言,數字是用看的,而你給我的經驗是讓我體驗的,你讓我太意外了,當你知道愛滋病離你很近的時候,數字是一回事,而你的驚嚇之後,你那個驚嚇之後的感受是另外一回事,這才是最讓你意外的。

具體

我們一般來說,要讓人相信一件事,要讓這件事有可信度,大概有兩個層次,一種稱之為外在可信度,資料,案例,統計,專家學者的證言,那些你在課本上,在材料上看到的一切,我們稱之為外在可信度。

另外一種稱之為叫內在可信度,內在可信度其實沒有那麼客觀,而是你感覺他可不可信,也就是你體驗的過程。我如果告訴你,愛滋病有多少傳染的機會,不做防護就從事性行為有多大危險,這是外在可信度。這跟你見到上個禮拜交換過電話,而且你本來就已經蠢蠢欲動的那位珍妮佛在你面前告訴你,她是愛滋病帶原者,這個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後者是內在可信度。

我們講具體多半是訊息在傳遞的時候,你能夠揣摩那個情景,感受到那個情景,對你會產生戲劇性的影響,比如說一開始那個偷腎的例子,所有人腦子中一定忘不了的某一個具體的細節叫做裝滿冰塊的浴缸,我相信這個故事就算被轉述八百遍,這個細節依然被存在,以及摸一摸身後有一根管子,這個小細節對我們而言太重要,非常身歷其境。

小細節幫大忙

在美國有一種模擬法庭,他們要測試證人的證詞對於陪審團的影響,他們用兩個版本,之間只有一個小差別,那是一個雙親爭撫養權的官司,媽媽想要在證詞上表達她多麼愛小孩,然後讓陪審團看能不能感受到兩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媽媽說:我非常愛小孩,我每天晚上因為孩子年紀小,我都幫小孩一起刷牙,陪著他一起刷牙」。第二個版本跟第一個幾乎一模一樣,只改一個細節,這個媽媽非常愛小孩,他每天晚上都會拿著米老鼠牙刷陪著小孩子一起刷牙,只是一個小小的差別:米老鼠的牙刷,可是對證人對於這個媽媽的印象的評價,產生了不小的差距,為什麼?

想想看,媽媽晚上幫小孩子刷牙,跟拿著一個米老鼠牙刷,後面有畫面。拿著一個米老鼠的牙刷的時候,你會能感覺到那個小孩的表情,你會能感覺那樣的氛圍,那樣的情景,媽媽的姿勢,這個讓你產生額外的可信度。

反過來另外一個案例,現在的證詞要表達媽媽不關心這個孩子,同樣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的證詞是告訴你,有一次小孩在學校摔傷了,媽媽沒有出現,是護士阿姨在幫小孩子塗藥,紅藥水打翻了,滴在護士阿姨的裙子上。第二個版本,抹去細節,單純有一次小孩子摔傷,媽媽沒出現,是護士阿姨幫小孩子塗的藥」。

這兩種,你覺得哪一種對媽媽感覺比較負面?

答案是第一種,你會特別容易感覺到小孩子不舒服,紅藥水打翻滴在裙子上,那種東西讓你印象很深,使得這一段不會埋沒在其他的證詞裡,小小的具體的細節,會讓你記住這一點。

我(黃執中)並不是一個咬字發音特別準的人,事實上我講話其實是充滿了各種缺點,但是那並不妨礙我傳達觀念,其實也不會妨礙你傳達觀念,我們重視的所謂的內功是,我們如何設計我們的資訊,如果調整我們的內容,抓到我們認為重要的觀點,這才是說真正你的訊息能夠出去的理由。

你要講十二條,能不能告訴我一條,這一條能不能告訴我,把它的意外的點,你要傳達新觀念,他跟舊觀念的中間那個差別的點,把它的意外性做出來,然後給我一點點小小的細節,讓我聽完之後,能夠說:哦~

如果我們的長官講話,我們的老師講話,他傳遞的資訊都是那種我們要在十年內把人送上月球,並且把它活著帶回來,我們溝通會方便很多,也不需要那麼辭藻華麗的鋪陳,我認為這才是所謂一個人好好說話的方式。

 

最後附上視頻網址,非常推薦大家閱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rcM2ypyt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