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羅胖《知識就是力量》本季的最後一集,收穫很大,也和我上個月自己體會到的一個道理有對接上,但羅胖說得更深入與周全,他提到三個建議,不只可以用在各方面,同樣也可以應用在我個人的投資操作上。

第一,找到那個「不變」的東西(這個也是我上個月自己的一個小小體認),在投資領域,雖然股價每天在變化,但仍有一些東西是不變的。

1.週期循環:從谷底到頂峰的景氣循環,是不會變的,這種趨勢的力量不可逆,只能順應它,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我個人認為未來的2019-2020年就是進入空方的循環,所以在操作思維上必須做出調整,從中仔細的確認,並且落實到操作執行上。

2.公司的營運邏輯:真正的好公司,一定有方法可以找出來,持續的追蹤研究,仔細評估,在合適的時機買入,然後「等待」,一定會有回報的。雖然「好時機」難以掌握,但是「公司良好的經營模式」與「誠信優質的經營團隊」,這兩個分析的重點是不會變的。

第二,做簡單的事:之前我曾經想過寫文章,搞訂閱收費什麼的,但我目前根本不該去想這個,我該做好「研究」這件事,真要研究好一家公司,也不會太複雜,而且太複雜的公司也不該去研究,把心力用在研究業務單純的好公司,正確評估安全的價位,等待合適時機出手,然後再等待股價回到合理價位,如此周而復始地做,漸漸地建構出研究的機制和節奏,在時間的積累下,終究會澱積出足夠的成果。

第三,在心態上,以一顆「真誠」的心情投入研究與操作,虛心向那些前輩高手請教,分享自己所學,積極地與同好討論,在投資道路上一定會有人與之相伴,互相砥礪,以這樣的心情走在投資之路上既不會孤獨,也會更有樂趣。

以上紀錄我看完羅胖《給你人生最好的三條建議》的簡短心得,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AKXBvi8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