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讀一位大陸專職操盤手謙和屋的文章《長壽投資者研究》,總共有九個系列,由於作者的文筆生動有趣,讀起來很過癮,也因為啃完他這一系列的文章,接著去他的專欄,把他的文章全部給印出來,打算趁年假來慢慢拜讀。《長壽投資者研究》1-9的文章可以到他的專欄看,也可以直接點下面的連結。
作者所列舉的長壽投資者,有些人我有聽過,比方說大家耳熟能詳的巴菲特,老巴的老師葛拉漢,以及寫《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相關系列的科斯托蘭尼,也有一些我沒聽過的,比如戴維斯家族,施洛斯,歐文卡恩。通篇系列的文章主要在簡述這些大師的經歷,中間穿插作者自己的體悟,作者都是先讀過該位大師的相關著作才進行撰寫,有些大師的著作可不少,比如價值投資派的始祖葛拉漢,光是他的《證券分析》以及《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就不是很好啃。
說來汗顏,我自己早早買來,到現在還沒有啃完,真認為今年要把這三本列入啃書清單,主要的理由是昨天讀到作者在《可怕的執念》其中的一段文字,深有所感,以下我就直接原汁原味的摘錄下來了,至於同不同意,就看個人了,基本上,我都是尊重的。
許多人,都在辯論,價值投資與成長投資,頗有劍宗與氣宗的意思。那麼,價值投資的巨人數不勝數,成長投資的人也是相當之多,我想,這件事情,證明了,兩種方法都可以達到彼岸,都可以實現至少財務自由,都是好方法。
巴菲特說過,他是20%的格雷厄姆與80%的費雪爾,那麼,思考一下,20%能不能不要?再思考一下,巴菲特是在後期開始融合費雪爾這套投資方法的。如果反過來,先費雪爾,再格雷厄姆,巴菲特會與今天有什麼區別嗎?我個人給出我的思考,我認為,20%不能拿掉,這很重要,絕大多數人住在一所房子裡,一輩子或許都看不見地基與鋼筋,但是,沒有地基與鋼筋,恐怕……我認為,先價值投資再成長投資,這種順序比反過來要好。
舉例說明,中國武術與任何我接觸過的外國武術,從一開始,都是練基本功,而且,練到後期,基本功還是不會停的,練太極,一開始,就是站樁,練50年,各種招式,各種變化,全部懂了,通了,還是要練站樁。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我認為,價值投資的點點滴滴,就是這個練功的過程,就是打基礎的過程,就是站樁的過程。
你看,就是一個這樣的思路,讓我終於願意好好啃起葛拉漢那三本硬書(證券分析第六版分上下兩冊),而且作者還建議把《證券分析》的前幾版也一塊讀,前後比對來了解新版新增內容的理由,喵的哩,真是TM的變態(呃~我說了什麼?),不過在一路拜讀作者之前寫的文章,就能理解為什麼這他會這樣幹,而且還似乎很樂在其中,至於我認不認同,會不會效法,嗯,目前思緒還在梳理中,起碼我隱約知道自己還缺了哪些東西。
以上在封關前,簡短分享一下最近的讀書心得。
祝各位春節愉快。
 

謙和屋專欄        https://xueqiu.com/u/3366431401

 

《長壽投資者研究》下載點      https://mega.nz/#!BYRCCCqT!E6HUxUwgUJRxbjzpWVKuQrvDCl5P9tCJWT5NJNd2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