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研究過一檔醫材股4736泰博,後來認識幾位高手後,進一步認識4107邦特,4126太醫,發覺醫材類股有一定的技術門檻,而且業務相對單純,值得列入口袋名單,今天則要跟大家分享另一檔醫材股4163鐿鈦,剛好2018年Q4的財報也出爐了,所以把相關資料整理一下,等年報出爐後,再進一步檢視。

以下內容分三大部分,分別是產業,公司,以及財務,至於評價我就不寫了,由讀者自行評估,以下報告內容僅作為研究討論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醫材產業

1.去年醫療器材市場約為5212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6745億美元。其中藥物傳輸設備2017年達到2078億美元,預計2022年達到2434億美元;心血管設備2017年為297億美元,預計2022年將達到435億美元。在過去的12個月裡,醫療器材產業成長令人印象深刻,主要是由於投資於醫療技術和AI(來源:ProClinical & BioSpace  /生策會)。

 

2.Medical Design & Outsourcing根據過去一年的財會年度營收,發布2018年全球100大醫療器械公司的榜單,由於這個產業的購併與整合持續發生中,因此可以預見未來幾年排名將呈現動態變化。

不過,以今年名單而言,醫療器械公司前二大的排名美敦力與嬌生仍是繼續蟬聯。另根據統計,去年醫療器械業務營收超過100億美元的共有11家,而前十大公司的總收入為1867億美元,佔前100大的總收入之48.6%。以下為該網站公布的前十大醫療器械公司

 

3.IEK有一張關於全球微創醫材的趨勢分析如下,不過是2014年度的,資料太舊了,等年報出來看看有沒有新的。

 

4.重點1:腹腔微創台灣目前健保不給付。手術器械都是一次性拋棄式,不會重覆使用。

 

5.重點22017年的逆風:Medtronic併購Coviden,此聯盟是鐿鈦最大客戶嬌生的競爭對手。Medtronic併購策略奏效,影響嬌生2017~2018年的銷貨,導致鐿鈦這兩年的營收表現不佳。

2018年營收以及毛利有回升,但是還是要找機會問一下公司未來會不會再次發生類似的情況,目前國際醫材產業持續往大者恆大的趨勢發展,嬌生的最大對手仍然是Medtronic,除了持續追蹤嬌生的營運狀況,也要追蹤Medtronic的。

 

公司概況

1.產品

(1)醫療器材:60% (毛利40-45%)

a.微創手術器械用零組件:嬌生OEM

b.開復手術器械用零組件:傳統開腹,非微創。不確定是否是嬌生OEM

c.牙科產品:

i.取得美國 FDA 認證後,於 2013 年推出名為「牙王」 (Royal Dent) 的牙科品牌,牙齒植體是早期代工累積技術且通過認證。2018Q2前原本以自有品牌牙王(Royal Dent)行銷,但是考量行銷通路與醫生教育訓練,與國際大廠Zimmer合作會是比較有利的做法。

ii.成立Azure品牌,合作模式利用Zimmer已布局的通路進行全球總行銷,從OBM轉回ODM

iii.20184月已開始出貨,過往牙科產品每年虧損約2000萬,2018年有機會大幅轉虧為盈。

 

(2)精密扣件:23~28% (毛利25%):大客戶是美國上市掛牌公司與德國Bosch,兩者皆是十大客戶

 

(3)微波開關11~15% (毛利50%):應用於通訊檢測設備與基地台切換開關為主。近年來幫T公司代工生產。策略從OEM/ODM轉向OBM系統設備發展。有這麼高的毛利率我也覺得很奇妙,有機會還是要跟業內人士求證。

2.廠房:台中工業區內擁有三座廠房,預計2019年啟動蓋新廠計畫

 

3.子公司

(1)Aoltec:美國100%持股子公司,服務美國大客戶嬌生

(2)Ever Golden:香港100%持股子公司,處理大陸貿易採購

(3)台微醫:與工研院合資成立,持股比例約40%,主要是脊椎自有品牌

(4)瑞鈦:2018Q2分割的100%持股子公司,專門經營自有品牌微創手術系統,一方面配合國際大廠通路將市場做大,另一方面切分OEM/OBM形成防火牆,消除外部客戶疑慮。

 

4.2018年的佈局

(1)發債

a.目前仍有一檔可轉債416315億元,轉換價168.62019/8/20到期,目前還有2897張沒有轉換(58%)

b.發行107年第一次有擔保普通公司債,計5億元。配合擴廠費用&新公司成立所需

(2)擴廠:

租用后里中科園區土地,自建廠房約花費新台幣6.5億元,擴增生產線,預計2019年底完工

(3)策略合作:(這塊很關鍵,要持續追蹤)

牙科自有品牌ROYAL-DENT與美商捷邁牙科(Zimmer Biomet Dental)簽署市場策略合作,自201841日開始,正式更名為Azure。配合美商捷邁牙科(Zimmer Biomet Dental)全球銷售政策,鐿鈦專注在生產研發,行銷交給美商捷邁牙科。

(4)成立新公司:

鐿鈦分割並新設瑞鈦醫療器材,估計是為了新技術而設立新的公司

(5)近期異常的新聞:

獨立董事對董事會決議表示意見,潘照成獨立董事表示:從訓練總經理這個角度是正確的,但發言人要由很強的財務背景的人擔任,對公司的財務數字要很清楚的,總經理 應以公司的業務成長為首要任務,再委以發言人重任是會影響業務的專注度。(目前還沒有最新進度)

 

財務

1.季度營收/毛利/營益率/EPS(毛利率回到40%以上)

2.月營收概況(1+2月累計YOY 14%)

3.研發費用(需要查證公司的技術是自主研發,還是技術移轉?)

4.匯兌損益(業外多半來是匯兌損益,要留意台幣/美金匯率走勢)

5.歷史本益比區間(我自己抓PE高低區間12-18倍)

 

以上簡單整理,歡迎有興趣的網友提問互相討論

祝各位連假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