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這樣的狀況,某天跟別人聊到某本書的內容,對方對某一個段落可以提出深入的看法,而自己回想當初啃那本書卻沒有出現類似的『洞見』。

這,就是我今天要跟你介紹《極簡閱讀》的理由。

但我想先complain一下,我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取得不太OK,當初我一看到書名《極簡閱讀》的時候完全沒有興趣,因為讓我聯想到『如何在1年內閱讀N百本書』這樣的內容,後來我在FB上瀏覽到楊斯棓醫師的介紹,想說不妨買來看看。

還好沒讓我失望,也因為這本書,我才知道大陸有一個叫『拆書幫』的團體在推廣『把知識拆為自己能力』的方法。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這本書在講什麼呢?

我直接分享書中一個案例,各位就能體會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杜拉拉升職記》,這是一本熱銷的小說,也有拍成電視劇,在小說中有這麼一段。

------------------以下為原文摘錄-----------------------

『拉拉內心深處,就算是對李文華的貢獻也並不滿意,她看得出來,李文華對她的指點,更多的是順便性質,而談不上系統有機的安排。她決定假借感謝為名,既是激勵一下兩位peers(同級),也是為了給他們更多的壓力,以索取更多幫助。

為了區分王宏和李文華對她成長的貢獻,也為了鞭策王宏,並讓李斯特瞭解自己的進展,拉拉做了一個總結報告,用郵件發送給李斯特,同時抄送給了王宏和李文華。

拉拉利用一個簡潔的表格來做這個總結報告,表格中分為四項內容:受訓目的,受訓內容,facilitater(幫助、促進者),效果及進程。簡而言之,就是誰教會了她一些什麼。

拉拉清楚,這個報告一出,肯定就得罪王宏了,可要是王宏不肯出力幫助她,甚至處處阻撓她的學習,她覺得害處就更大。

李斯特一看這個報告,就明白了兩點:一是拉拉進步神速;二是王宏基本沒有搭理拉拉。』

好,看完了,沒有什麼看不懂的。

問題一:一個月之後,你還能記住書中這段內容嗎?

問題二:無論是否看得懂,是否記得住,一個月之後,讀過的這段內容對你的生活和工作有任何影響嗎?

不會有影響?如果不會,那是否看懂,是否記住,就不是很重要的問題。

這本書(或者說拆書幫)並不太關心看不懂或記不住的問題,只關心能不能通過閱讀『提昇自己的能力,改變行為。』

請大家回顧一下對杜拉拉的印象,有心說她有心計,善謀略。那麼請問,讀完這段,你是感覺杜拉拉專業呢?還是有心計,善謀略呢?都有是吧?

其實問題應該這麼問:『有些人在工作中讓同事,老闆,客戶感覺他專業,這種感覺是怎麼來的?』

一定是透過某種現象,某些事情觀察來的,如果你能有心計地主動去做這些事情,那麼就可以讓別人認為你專業,對不對?

而實際上專業嗎?這就取決於,你是指做表面功夫,還是這已經成為你做事,思考的方式。

這段內容呈現專業的一個基礎要求:『注重事實,關注細節』,你對工作夥伴不滿,你怎麼跟老闆說?你認為現行政策不合理,你怎麼跟老闆彙報?可能很多時候你就直接把觀點擺出來了,甚至把情緒帶出來了。

『我覺得他根本不重視這件事!』

『這樣做肯定行不通!』……

但是這麼說效果如何?通常都不好,對方覺得這是你主觀的,片面的,暫時的,甚至是不負責任的看法。

所以,一定要記住,說事實比說觀點有效,更能影響人,因為事實是客觀的,能夠呈現專業性和職業性。杜拉拉的例子進一步說明,說事實的要點是講出細節來,細節說服人,細節打動人,細節就是力量。

所以,我們在杜拉拉身上要拆解出的第一個能力是:注重事實,關注細節

------------------摘錄結束----------------------

這個例子很鮮明的就把這本書的精神給點出來了,從上面這個例子各位應該就已經可以知道《極簡閱讀》的核心概念是什麼了?

就是把書中的知識拆解變成為自己的能力

一般我的做法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思考『有什麼東西可以為我所用』,可能是某個概念,可能是某個方法,也可能是某個資訊來源,所以我自己讀書經常會半途停下來,可能為了驗證自己的猜測而去google資料,也可能把靈光一閃的想法記到evernote的待辦事項。

我舉自己最近正在啃達利歐的新書《債務危機》為例子,這是一本大頭書,但是我不見得要從頭到尾全部啃完,我拿書首先翻到目錄,先大概瞭解一下書的架構,然後我先翻到我最有興趣的章節,『美國債務危機與調整(2007—2011年)』(因為2008金融海嘯的印象最鮮明),基本上這一個章節大多描述當時橋水基金對2007-2011年金融市場的看法,同時附上當時的新聞報導,以及橋水基金的每日觀察,我在瀏覽文章的時候,心裡頭帶著一個問題:『我可能從中取出什麼東西為我所用?』

最後我發現,雖然我本身沒有橋水基金那些資料數據,但我可以追蹤橋水基金的『每日觀察』,還真讓我找到 Daily Observations(點選即可連結)

後續就是自己定期檢視,我的目的是期望透過橋水基金這個巨人,來幫助我逃過下一次的景氣衰退。目前最新的文章是這一篇《Peak Profit Margins?  A Global Perspective》,不過小弟英文不好,所以我是利用google翻譯來瞭解文章內容的,所以就不介紹了。

 

介紹完《極簡閱讀》的核心概念,本書第二個重點就是『便利貼法』,以下介紹步驟:

1.先準備三種不同顏色、約掌心大小的便利貼、一支筆,以及一組多色指示便籤。

便利貼分成下面三種:

I 便利貼:用自己的語言重述資訊

A1便利貼:描述自己的相關經驗

A2便利貼:我的應用(目標與行動)

 

2.閱讀時若遇到問題、建議、觀點及較難理解的地方就自問:「這對我有多重要?」若重要就放慢閱讀速度來細讀,然後在 I便利貼上,用自己的話重述相關訊息、總結對自己的啟發或有價值的提醒,寫好後並貼在相應的書頁裡。

 

3.問自己有沒有相似經歴、或聽說、看過類似的事,寫在A1便利貼上,再貼到 I便籤旁。

 

4.想想看有沒有可以地方可以應用到剛剛讀過的內容,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寫在A2便利貼並也貼在書頁上。

 

5.寫完這三張便利貼之後,在書頁邊緣貼上一張「指示便籤」,提醒自己這一頁有自己記錄過的心得。

 

6.看完書後,把所有A2便利貼拿出來貼在冰箱,或牆上容易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要記得執行,不然書白看了。

 

老實說,我自己是沒有這麼做啦,因為我自己目前已經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所以目前沒有特別想要去調整,不過正在閱讀的您可以參考看看,也歡迎日後分享您運用此方法後的感想。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之前曾經讀過的一篇乾貨文,李靖的《為什麼你看了很多書卻依然沒有洞見?》,大推!

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可透過此連結到博客來選購極簡閱讀(點擊連結),博客來會回饋我一些贊助費,感謝您的閱讀。

若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按讚分享,給予作者鼓勵,謝謝。

感謝您的閱讀,歡迎留言交流討論,如有進一步疑問請與我聯繫
Email:lglbengo@gmail.com

 

 

以上分享,預祝各位51勞動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