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情不好,就來寫寫文章吧。

最近把一些雜亂無章的投資想法進行收斂,稍微有一些雛型的樣貌出來,想說做個簡單的紀錄,以下單純為個人投資思考,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

過去自己不管是聽到了哪些小道消息,或者是自己的選股條件篩選,因而出現一檔追蹤股,然後花了時間找研究報告,新聞,再進行拆解,歸納分析,最後給出評價。

然而人性很奇怪,往往到最後決定是否買進的時候,腦中會莫名其妙的跳出一些東西,比如:

<>成交量有沒有逐漸增加。

<>週線趨勢型態往上還是往下。

<>日K型態。

<>400/1000大戶概況。

<>籌碼K : (1)特定主力  (2)外資/投信  (3)地緣分點。

上述這些檢視雖然也是有道理,不過總覺得只是見樹不見林,沒有打到痛點。

當我進一步思考後,最終還是認為以『勝率與賠率』的想法來下決策最合適,除了這兩個因素,我另外多加了一個『時間』因子,下面我用一個簡單的圖來表示。

<>X軸:賠率(報酬率),如果沒有20%的潛在獲利機會,不會考慮進場。

<>Y軸:勝率(確定性),如果沒有50%以上的勝率,不會考慮進場。

<>時間軸:就是預計持有多長的時間,這個就看個人對公司評價的眼光看到多遠的時間長度了,沒有一定。

如果要我將上面三個因子給予重要性權重的話,我會這樣給:

<>Y軸,勝率(確定性):80%

<>時間軸:15%

<>X軸:賠率(報酬率):5%

最重要的是Y軸的勝率,也就是確定性的問題,為什麼?

最好解釋的例子就是『樂透』,即便賠率很高(?億),但勝率太低(?萬分一),這一個負期望值的Game。

所以其實到最後,我只關心一個問題,就是『勝率』的問題。解決了勝率的問題,賠率的問題就只是賺多賺少而已(但也有可能小賠)。

 

回到上面那張圖,我們希望買進的個股落在右上角那個笑臉區,而落在笑臉區的個股通常具有兩個特色:

1.你比別人提早發現了這檔個股的價值(也就是別人還沒發現這檔個股的價值)。

2.因為別人的過度恐慌,導致個股價格超跌,出現超划算的價格(關於股價的下殺,各位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馮柳的三殺理論(點擊連結))。

這邊我簡單用一個圖來表達『比別人提早發現了這檔價值股』的概念

我們的目標區是左下角的笑臉,就是希望可以挖掘到『一檔有高度潛在上漲機會的個股,而這檔個股知道的人少,所以股價還沒有發酵』。

當然後續還有許多細節的東西可以探討,以後有機會再分享個人粗淺的想法,祝各位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