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寫過一篇《投資中最簡單的事》心得,作者邱國鷺的選股三好理論中提到『好產業,好公司,好價格』,在運用上是有順序性的,先確定好產業,再從中找好公司,然後等待好價格介入。

你可能會說這不是TM的廢話嗎,是的,是廢話,但如果仔細回想一下自己過去的股票投資經歷,真的是依照這樣的順序進行的嗎? 以我自己為例,也不過三年前而已,我的投資模式剛好顛倒,先價格,再看公司,至於產業 ??(冏)

倒不是說這樣的模式不對,投資本無對錯可言,只有合不合適。

而我之所以會提出這個順序性的思考,是因為剛剛閱讀墨多先生的文章《真正拉開人生差距的,不是能力,而是“指數型思維”》,裡面寫到一段話特別有感覺。

『就如我的那位同學,當他回過頭來總結自己的成功時,從來不會談自己的能力,而是把成功的“運氣”歸功於勢,說自己擅長的是利用並適應那些已形成的“勢”。

比方說他早期創業做內容,微博火他就做微博,微信火了他就做微信,如今抖音、快手、小紅書火了,他就去做短視頻。

在他看來,自己團隊能力再大,也比不過平臺花幾十億上百億去砸一件事情,他總結自己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找到平臺崛起的機會,然後跟著趨勢一起爆發式增長。』

 

墨多先生的《指數型思維》講的是跟個人成長有關,這跟股票投資有什麼關係呢?

回到前面我提的三好理論 : 好產業,好公司,好價格

想一下,哪個跟『趨勢』最有關係?

個人認為是『產業』,一個產業趨勢成形之後,不但在時間上會拉上好幾年,而且涵蓋的公司範圍相對廣泛,在成長產業的保護之下,即便沒有選到最強悍的公司,長期下來通常也能夠有合理(不錯)的報酬。

這個時代最厲害的就是『天時』,天時就是趨勢,只有趨勢才能帶來最有爆發力、殺傷力以及指數級的增長。

『指數級的增長』跟一般我們常說的『複利成長』概念相近,大家都知道複利的力量,而產業的趨勢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做到複利成長。

其實,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與投資一樣,若想獲得超預期的回報,重點並不在於我們能力有多少、把事情做的有多好,而在於你是否真的懂得“借勢用力”。

這並不是說能力培養或做事認真不重要,而是跳脫到另一個層次,用更宏觀的格局來思考投資(人生)的佈局。

 

可能接下來有些人會問『如何找到未來的成長產業?』

很可惜,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市場是動態的,而且往往具有不可測量的未知性,趨勢的力量從來不會在當下呈現,它一般會在未來的3~5年現形。

墨多先生在《指數型思維》有分享一個蠻好的思考點

『那些真正能把握趨勢的人,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不會被單一的專業規則和思考方式所限。我管它稱之為“有限多元”,即不局限於某一特定規則,但又能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專注。』

何謂『有限多元』的思維?

------------------以下墨多先生的例子----------------

我大學時學的是工業設計,很多和我同專業的人理想都是造汽車,所以經常會琢磨著未來能靠設計汽車實現抱負。

就在這群人裡,我有個同學,他家境不太好,所以天天還想著怎麼靠課外時間賺點小錢。

有一次,他在校門口看到一則駕校的招聘廣告,於是歡天喜地跑回宿舍說自己萌生了個賺錢的好主意,結果沒人搭理他。

後來,他自己聯繫上了一個駕校,說可以幫助他們在大學裡招生,條件是每個人頭返10%的回扣,並且由於學生沒啥錢,所以通過他介紹的學員還要打85折。

如果事情放到今天,很難說有幾個駕校願意跟一個小屁孩合作。

可我上學那會兒,家庭購車剛開始普及,人們的消費水準提高了,汽車價格也下降了,導致了一大波的學車潮。

再者,由於大學生在校時間很閑,而且開車還屬於個技能,對找工作是加分項,所以大學生考駕照便成了個新興起的小風口。

基於以上兩種原因,這個同學通過幫駕校招生,不到一年時間賺足了100萬,依靠的方式僅僅是在宿舍門口貼小傳單,於是很快成為了所有人眼中的“小土豪”。

後來,這個同學又幹了兩年,風口也過去了,他拿著自己掙的錢,跑到德國一所設計學院讀了個研究生,回來搖身一變,成了大眾汽車的設計總監。

而其它像我一樣空有抱負的人呢?99%自打畢業就轉了行。

所以,回過頭來看,我這同學的成功並不是他有多大的能力,而是他剛好借助了東風,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從來不會被單一的規則和思考方式所限。

這在本質上,就是一種“有限多元”的思維。

-------------------舉例結束-------------------

我得老實說自己目前還不太具備這種『有限多元』的思維,當然也是我以後要多著墨的思考模式,如果將來有更多體會再找機會紀錄分享。

即將下班,祝各位有個美好的夜晚。

PS : 雖然我寫的是投資,但墨多先生的原文也相當值得一讀。

 

《真正拉開人生差距的,不是能力,而是“指數型思維”》

https://36kr.com/p/5149800

 

《拜讀心得:《投資中最簡單的事》(關於行業分析與個股分析)》

http://lglbengo.pixnet.net/blog/post/32679181-%E6%8B%9C%E8%AE%80%E5%BF%83%E5%BE%97%EF%BC%9A%E3%80%8A%E6%8A%95%E8%B3%87%E4%B8%AD%E6%9C%80%E7%B0%A1%E5%96%AE%E7%9A%84%E4%BA%8B%E3%80%8B%EF%BC%88%E9%97%9C%E6%96%BC%E8%A1%8C%E6%A5%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