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安蒂岡妮的挑戰

韓第在倫敦商學院史隆課程的MBA課程中安插的經典閱讀,希望在學術教育之外另外提供道德教育,同時也舉出一些關於道德上的範例。 

第一本的書籍就是希臘悲劇安蒂岡妮』,關於安蒂岡妮的內容,透過google大概了解了一下,不過基本上韓第要著重的重點在於『如果基於自己的道德良知認為應該去做一件事情,但是卻會違反當時的主流意識,是否還會繼續堅持下去?』 

這個問題值得深思,因為在商業領域中,有些公司強調獲利回強過於強調道德,當你面臨道德以及利潤的時候,該如何選擇,如果面對的金額不很大,或許可能會堅持自己的道德良知,但是如果今天牽涉到數千萬或是上億的金錢呢 

舉個例子,如果你今天想要買樂透,然後你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閒話家常之後,你朋友聽到你說你待會要去買樂透,於是他請你也幫他隔天再拿給他,你幫他買了但是隔天忘了帶,今晚開獎的時候你發現你幫他買的那張樂透中了頭彩,獎金上億,請問你會誠實地告訴你的朋友說他中獎了,還是默默地跟他說很可惜槓龜了?

當然這樣的例子發生的機會少之又少,但是實際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卻有可能面臨到另一個問題,說真話,或者是揭發弊案。

韓第舉了一個實際的例子,葛拉漢博士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雇員,2005年他覺得自己有責任應該要向媒體揭發自己的組織有證據顯示Vioxx造成五年內多達十四萬人得到心臟病或死亡,但是當局卻沒有採取行動,後續雖然葛拉漢博士仍在原來的崗位,但是他說:『他們不再把我當成家裡的一份子了』即使葛拉漢博士是基於自己的道德良知做了正確的事情,但是卻也要面臨同單位的排擠。

這或許牽涉到人類的心理層面,韓第提到一位CEO曾跟他說『我們容不下加發家醜的人』,這位CEO很誠實,但是你會想,他在怕什麼呢?這個世界或許佩服說真話的人,但是沒有幾個人會雇用他。或許這也可以解釋在所謂的公家體系中所謂『官官相護』的道理。畢竟敢勇於抵抗主流意識的人不多,這些人我們稱為烈士,他們的數目有如鳳毛麟角。 

韓第後來提到,在風險不大的情況之下,你應該花多少心力去推行某個你認為正確的決定,維護自己的主張,按照自己的價值和信念去執行,有時候要付出的代價可能不值得,尤其是當你需要贏得朋友,設法要去影響別人的時候,有時候順流而下要容易多了,只不過潮流的走向最後可能會不知不覺的把你帶到你並不想去的地方。

 

而最後,我要問我自已,換作是我,我會怎麼做?

舉最近的例子好了,洪仲邱的案例,再沒多久就要退伍了,我會選擇默默的安全退伍,還是勇敢說出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或許我還是會選擇當前者,畢竟如果連命都沒了,就更不用談所謂的改革了。

但是,這個世界還是得要有類似洪仲邱這樣的人,猶如『唐吉訶德』那樣勇敢堅持自己理想,敢於挑戰社會不合理現象、不顧眾人嘲笑仍堅持一己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glbengo 的頭像
    lglbengo

    Bengo的日常

    lglbe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